Sabtu, Jun 12

马来西亚天龙吟社

 ​​马来西亚天龙吟社缘起

颜见式执笔


天龙吟社创立于2015年7月29日。宗旨是发扬诗词歌赋,保护中华传统读书法(吟诵)与海内外文学团体交流等。

笔者以为振兴诗词,还当吟诵。因此笔者与林志诚博士等同道在成立前,走访对河洛汉语颇有研究的吕秀鸾、张少宽、李永球、黄怀乐等。同时,在台北市陈丽华(芦馨)的穿针引线下,获得中华台北天籁吟社及龙山吟社等词长不吝赐教,特别是莫月娥、叶志荣,余美瑛和张锦云等,并获赠其吟诵之录音光盘及书籍,得以一窥文人雅士吟诗作赋的文人调 (天籁调源于福建玉宾书院传诵千古的中国式读书方式)。之后更向在马来亚大学讲授诗词吟唱的王伟勇教授取经。

2015年7月29日,同道们响应笔者及林志诚的动议,正式筹组吟社,有感于天籁及龙山二社鼎力相助,因此命名为“马来西亚天龙吟社”,笔者被推举为创社社长,王思颖为秘书,林志诚为财政。翌日,王思颖向社团注册局申请成立天龙吟社。

同年8月5日下午,吟社筹备会准备好一切文件后正式向大马社团注册局提呈注册申请。8月11日,获得社团注册局回函,正式批准马来西亚天龙吟社 Persatuan Penyair Thien Liong Malaysia (Malaysia Heavenly Dragon Poet Association) 在1966年社团法令下为合法注册的全国性社团,注册号码为PPM-014-04-11082015。



活动及学习的最初场所就在晋巷学校。学习吟诵,既学传统的依字行腔,依义行调来吟诵即文人调,或古调今曲或借调,也学现代的依曲歌唱。既有独自诗词诵调,也集体练习合唱,讲解语句大意,欣赏唐诗宋词,向着学诗、学读、学吟诵的综合方向发展。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逐步走向正规,笔者与吕秀鸾及黄怀乐任导师,并从上百位学员中遴选出数位身具潜力的学员,他们分别是吴柯姨​、陈佳暄、罗巧晶、邱宛柔、陈宇萱、颜进翔、陈宇恒、刘佑安、叶伊善、邱宛柔、陈宇萱、余燕姿、陈秀霈,罗巧晶和辜美群等。

举办活动:
2015:发起并主办河洛语朗诵唐诗比赛。

2016:与马六甲妇女嘉年华会发起“诗词之约”诗歌吟唱比赛。

2017:倡立古诗文检定委员会,至今为近千位儿童进行古诗文背诵之考核。

2018:颜见式与黄绣媜发起由马六甲教育局主催甲州中学嘉年华之中学生诗词比赛。因疫情关系,2020停办一届,2021已改为线上比赛。

2019:与甲州鸡场街八大宗乡团联谊工委会联办全国征联及征文比赛。

2020:承办全球性第二届金鸽诗歌奖大马区赛事。

2021:承办由当代对联学泰斗余德泉主持的中国楹联展览馆项目,海外展厅之大马区征集工作。

第四届理事会名单如下 :

主席: 颜见式
副主席 : 蒋子健
秘书 : 王思颖
副秘书: 何美凌
财政 : 林志诚
理事 : 
何丽苹
刘健豪
赵国祥
查账 :蔡元钧

初稿:13.8.2015

二稿:1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