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u, Oktober 12

新诗初选入编(潮涌皕载创辉煌)

 

新诗初选入编


马六甲潮州会馆

二百周年纪念征稿

「潮涌皕载创辉煌」





《潮籍同学》

诗/ ⻩景宗


童年时⼀⼀

我们⼀起上学

我们⼀起游玩

我们⼀起搞破坏

甚⾄

       ⼀起去偷摘⽔果


少年时⼀⼀

我们同在⼀所中学

我们⼀起打篮球

我们追求漂亮⼥孩

我们分享⼼中苦闷


中年时⼀⼀

我们来到同⼀座城市

他经营电⼦⼯⼚

我做农业⽣意

遥隔近百⾥

相互问候

相互关怀不断


⽼年时⼀⼀

他退休了

在家含饴弄孙

我还在劳动⽣活线上

⼈各有不同的命运

别怨怼

别相⽐

他找到他的快乐

我也找到此⽣的乐趣


《潮剧》

诗/ 杨庆盈


潮剧、潮州戏,

很好看。


四百三十多年你诞生了。

生、旦、丑,

是演剧的精髓。


曲牌联套体是属潮剧音乐。

音乐悦儿动听,

听曲看曲会听出耳油。


潮剧的真声演唱。

韵味浓浓,

二四谱,唱念声是“二四谱”,

很动听。


载歌载舞,古老的唱戏,

在舞台栩栩如生的承现。

舞出中华文化的优美、美丽,

唱出心声,听得入神,

是潮洲族的舞艺灵魂。


没有灵魂的潮剧,

等于没生命,空空的。

潮剧是文化、传承、

很高尚的精神、精髓,

要好好守护、保管。

爱,

潮剧。




《我们都曾待过的花园》

诗/ 陈信伊(槟城)


15岁之前

我喜欢待在秘密花园⾥

在蝴蝶、蜜蜂、⼩蚂蚁的陪伴下

快乐⽆忧地健康成⻓

让花⾹溢满我的世界

然后在每年的农历7⽉7⽇

点⼀缕⻘烟,寄⼀番感谢

向花园的主⼈——“公婆⺟”

许愿更精彩的明天

15岁这天

花盛开在⽔中

⼗⼆朵各⾊的鲜花在戏⽔

还悄悄⽤扑⿐的芬芳

吻去我孩⼦⽓的脸庞

扎上喜⽓洋洋的红肚兜

套上外婆送的新⾐裳

脚上还有双新码数的红⽊屐

带着祝福的⻘烟再次燃起

⻘烟袅袅

向“公婆⺟”寄出了告别信

⻘烟袅袅

向未来绘出了祝福信

⻘烟袅袅

与亲友拥簇在我的身边

轻咬⼀⼝象征“出⼈头地”的鸡头

我知道

我成年了

正式地踏出

我们都曾待过的花园



《南飞的凤凰》

诗/余淑榕


凤凰单飞

引航

时代的红头船

披荆斩棘

在南洋撒下       

荣归的希望


芋泥培土

功夫茶浇灌

乡音抱团    茁壮

在异乡高吭

如同卷煎    糅合

潮厝的记忆

蕉风椰雨间

细嚼   

他乡已成故乡

那五味杂陈的徜徉


韩江水千里流淌

涌动

在那碗风平浪静的糜

碟碟小菜

似当年远赴重洋

驶向未知的

片片小帆

掀起时代巨浪滚烫

解析DNA密码里

迷迷朦朦

那虽远犹近的乡




《工夫茶》

诗/ 李翠環



老乡,  来 ! 吃茶 !

给您斟茶哟。。。


三个白地蓝花茶杯

摆成个品字型


先来个   关公巡城

然后再   韩信点兵


朱泥壶下边是 橄榄核碳

热气袅袅升起,在空中盘旋绕

纷扰的思绪,纠结的情怀,也慢慢舒展开来


闲聊中得知

凤凰茶单叢

乃是乌龙茶也


举杯细细品尝

甘味过后,齿颊间还余留

桂花,茉莉,蜂蜜的 馝郁香味


微笑当中

矛盾摆平了

生意也谈成了



编辑推介


《古城圣地随想录-阿乙沙拉》

诗/ 黄月光


听说,小河取名沙拉 

蜿蜒流经山谷林间与沼泽地

南渡祖先,彷徨徘徊 

追随神父,披荆斩棘 

叫飞禽走兽走避远离 

荒山野岭以及大树林

化成菜园与田地

营养了几许的子子孙孙

而后天主教堂建立

圣玛利亚, 你的

诗歌经文,从此诵祷连连不止息

如此形成一个独特区域

她的名字“ 阿乙沙拉” 

沙拉河, 人称“潮州人天主教村”



Tiada ulasan:

Catat Ula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