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nin, Disember 27

南洲诗社发展概况 (更新于27-12-2021)

南洲诗社坐落于麻坡2020公寓,为马来西亚久享盛名的传统诗社。自1924年以来,晚清名士林彬卿(麻坡救国三剑客之一)受友人之邀前来麻坡合组“天南吟社”,一时骚人墨客闻风加入,为麻坡文化荣景添上一笔。二战时期,社务处于停顿。光复后,丹绒六君子筹组“丹绒吟社”时期,30.6.1975成功获得大马社团注册局批准,正名南洲诗社。 诗社活动主要是从事诗歌创作,以及雅集聚会。所以诗人在麻水一带结社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只是活动地点及雅集时间都不固定,因为早期没有自己的会所,必须在雅集前向宗祠、乡团等申请借用场地。其中先后借用黄氏宗祠、漳泉公会、李氏宗祠、潮州会馆及南音音乐社,陈之刚的浮脚楼以及其位于第二通道海边附近的一个单位等为雅集聚会地点。一直到1996年,在陈之刚社长、众社员的努力以及热心人士的慷慨解囊下,购买了2020公寓的一个单位,同年六月正式启用,从此无需寄人篱下,活动地点及雅集聚会时间也相对固定了。
南洲诗社长期并重传统诗词的创作与古诗吟唱,对于推广诗学不遗余力,发起成立马来西亚诗词研究总会(获得社团注册局 22.7.1975),2007年在时任社长林自强的领导时期,更协助马六甲孔教会古城诗社成立,向为大马诗坛重量级的社团。 南洲诗社诗人吟唱诗词之吟调多源自中国南方一带先民下南洋后设立私塾,先生传授弟子吟唱诗词之吟调,也是南洋传统诗人的吟诗方式,惟目前我国诗坛注重创作,吟诗已日渐式微,只在南洲诗社雅集时偶有吟唱,鲜见于我国传统诗词雅集的场合。 目前会员近50人,天南吟社创社社长为曾任清朝政府国史馆供事的林彬卿(已故),尔后丹绒吟苑及南洲诗社时期的社长有李冰人(已故)、周清渠(已故)、周庆芳(已故)、叶太白(已故)、陈之刚(已故),林自强,颜朝宝以及现任社长颜见式。
目前,诗社设立了三个目标: 1. 推广及发扬传统诗学,并整理《南洲吟草》; 2. 按期举行诗课雅集,并培养接班人; 3. 承传古诗吟诵,采集及收录现代汉语、河洛汉语(私塾读书调)吟诵。 另悉,该会本着发扬诗学及推广中华文化,每月两次,逢每月第二周及第四周的周日下午2时至4时在该会会所指导古典诗词歌赋吟唱,欣赏古典诗文与分享诗词习作技巧!欢迎有兴趣者踊跃加入!详情可联络秘书吕光奎诗翁 +6011-10753301或副秘书许宗平校长 +6012-3937135。
第二十五届(2021-2022)理事会理事名表 社长:颜见式 副社长:张嵎淞 秘书:吕光奎 副秘书:许宗平 财政:颜朝宝 交际:谢梅香 理事:林自强、王金城、胡锦源 后补:梁美懋、黄雅华 参考资料: 1.《南洲诗社诗集》(1996) 2.《南洲诗社诗词选集》(31.12.2009) 3. 电联访问入社资历最久的社员兼前社长颜朝宝(1973年加入) 3.8.20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