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tu, Disember 25

林自强

林自强 男,生于1941年。祖籍福建永春。小学教师,曾任麻坡中化一小A校副校长,1996年2月10日退休。2003年起连续6届,担任南洲诗社社长一职。崇儒学,喜诗词,擅长吟咏。
参考资料: 1.《南洲诗社诗集》(1996) 2.《南洲诗社诗词选集》(31.12.2009)

颜见式

颜见式
马来西亚公民。男,祖籍今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树脚村。1984年生于马来西亚马六甲州。自2019年起担任南洲诗社社长一职至今。现任马来西亚天龙吟社社长,大马文协马六甲州分会副主席、甲晨钟励志社青年团秘书、甲潮州会馆执行委员、甲林连玉基金会理事等。今于马来西亚峇章华文学校任副校长职,曾获得马来西亚教育部教师卓越服务奖。诗作逢星期二、四及六刊载于《星洲日报》〈古城版〉之〈古城新韵〉园地(2009-2010)。作品亦常获得海内外文学创作奖项。曾先后主编多部诗歌、文化、纪念刊物等书籍,影响广泛。2019 年获得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元首封赐B.K.T.卓越服务勋衔,此前亦曾荣膺P.J.T.有功服务勋衔。
参考资料:撰写于2021年12月22日。

陈之刚

陈之刚 (1921-5.6.2002 ) 祖籍广东省潮州揭阳。字养吾,号金山老人。青年时期在汕头法庭当翻译员。七七卢沟桥事变曾参与救亡工作。1947年,身在南洋的外祖父年迈多病,与舅舅杨期进律师一起南来,在武吉甘蜜协助外祖父管理园地,后自资开辟并经营农场。工书法、喜诗词,并任南洲诗社社长14年及大马诗词研究总会会长。1965年起,陈君之刚活跃于麻坡修德善堂,历届任委员,正交际及副主席。1981年起,连续十届担任麻坡修德善堂主席,可谓十全十美。曾担任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第56届值年主席、麻坡潮州会馆会长、麻属保赤宫陈氏宗祠主席及麻坡各社团的领导职务等。1989至1990年担任柔佛利丰港培华独立中学董事长。 1. 4.8.2021 电话访问其遗孀方嫦容。 2. 27.10.2021 下午4时 电联麻坡修德善堂 0126231396 许佑强先生。 3.《南洲诗社诗集》(1996) 4.《南洲诗社诗词选集》(31.12.2009)

颜朝宝

颜朝宝 颜朝宝,男,马来西亚公民。祖籍福建永春东山溪尾。1950年出生于武吉甘蜜,因为家境关系,只修学至小学层度。颜君自幼热爱古典文学,绘画、书法及各种艺术,师承梁荒谷水墨画家及周庆芳桂冠诗人;1973年加入南洲诗社,为目前入社资历最资深的社员,2015年-2018年担任社长一职。曾担任东甲多元艺术协会会长,南洲诗社社长及财政多年,麻坡书艺协会理事。作品多见于《南洲吟草》。2020年出版《熏陶岁月》个人诗集,近来累计百多首作品,计划出版《熏陶岁月》续集。 1. 27.10.2021 上午11时许电联麻坡颜朝宝先生。

叶大白 (1910-2008)

叶大白 (1910-2008)一名大辟,祖籍福建省南安县诗山镇。少年随叔父下南洋为生活打拼,与妻子苏云娥育有11名子女,家庭关系融洽和乐。至花甲之年得闲细嚼诗词伴墨香。叶君致力于兴趣发展和提携后进,落款通常以诗山一叶为号,藉此寄寓对乡梓的思念。在马中建交后,曾先后11次号召国内亲友出钱出力,终于在1983年顺利集资104万人民币,在老家诗山镇创立南阳中学。曾任南洲诗社社长,居銮中华中学董事,也因为醉心中国象棋棋艺和赛事,而被冠为柔州棋坛总司令之名。叶君一生坚强自学、不断钻研,赢得“诗书棋三绝”的美誉。 参考资料: 1.《南洲诗社诗集》(1996) 2.《南洲诗社诗词选集》(31.12.2009) 3.《星洲日报》大柔佛 人文足迹 (20.12.2021)

周庆芳 (1905-2004.07.02)

周庆芳 字贻洵,号竹轩 (1905-2004.07.02)。祖籍福建永春桃溪村。厦门大学文学士。曾任大马诗总顾问及南洲诗社永久名誉社长。 8岁进入私塾,饱读经书,未毕业就考入省立十二中学,毕业后南渡执教,过后到厦门大学攻读文学学位,与妻子黄碧云婚后同执教鞭,育有2男5女。1975年于麻坡中化中学荣休。1978年获颁国际桂冠诗人荣衔及亚洲自由大学授予名誉教育博士。 从中学开始,便对诗词创作产生浓厚兴趣,在执教期间,更积极作诗,并投寄国内外报章杂志。 回忆往事,周庆芳说,他20余岁时曾到当时的婆罗洲(沙巴)执教2年,过后回到中国;30余岁时,重踏这片国土,辗转在昔加末、霹雳丹绒红毛丹、雪兰莪州、马六甲、麻坡等地执教。他也指出,因最初在昔加末一所学校掌校时薪水微薄,在他人介绍下,决定远赴霹雳丹绒红毛丹小学掌校。 当时正直中国抗日战争年代,周君担任晨光励志社宣传主任,加入救国行列。后来因当时的华社及校内出现许多激进分子,从中操纵,暗地里扩展势力,他决定辞去教职,举家搬到雪兰莪。 日军南侵,周君只好逃到峇冬其岳父的椰林避难,除了靠绞椰油及制作肥皂为生以外,还需骑自行车到16英里外的适耕庄新芭开垦。 1945年光复后,从雪州南下马六甲育民学校、麻坡培华中学等执教,曾与陈蕾士、李冰人、张逸民、郑成勋、吴金谷设立“丹绒吟苑”。自此,六人成了“丹绒六君子”。 历数年,因时势需要,乃于1973年春与郑成勋、李冰人、吴金谷、黄则健、林巨柏、黄起文倡设《南洲诗社》,藉以扩大麻坡诗风。当时社员遍及全马,麻坡诗风得以广布海内外,可谓盛矣。 虽然后来同创诗友相继离开,而周君也因工商投资失利而陷困,可他仍坚持维持诗社。 周君的笔,周君的诗作,反应了现实,同时毫不留情的以笔攻伐及鞭挞发动战争及引起动乱的野心国家。著有《象山筠海楼吟稿》及续集。 参考资料: 1.《南洲诗社诗集》(1996) 2.《星洲日报》大柔佛(23.10.2002) 3.《南洲诗社诗词选集》(31.12.2009)

周清渠 (1906-1985)

周清渠 周淸渠先生(1906-1985),永春吾永前溪乡人,毕业国立中山大学,卽应聘南渡马来西亚,任职中华中学校长达廿余年,桃李遍布星马,博学多闻,于诗词尤为擅长。南洲诗社,主催永和癸丑上已、兰亭第二七届花甲重周禊集、承邀参加、勉成一律志盛、七律《附庸风雅本无心》 禊集承邀际会临。逸少遗徽资景仰;兰亭余绪借攀寻。麻河委婉潆觞咏; 馆宇巍峨听好音。假漳泉会馆雅集;癸丑永和今又届,欣瞻群彦擅长吟。 曾担任培风中学校长(任期:1951年1月—1954年12月),1953年担任南洋大学马六甲委员会文书。 育民中学校长(任期:19?年?月—1960年12月)。 参考资料: 周清渠先生诗选《永春文献》卷期(号): 第12期,出版日期:1974-03-31,出版周期:季刊,开本:16开。 2. 培风独立中学网站-历任校长: 搜寻于27.10.2021 12:57pm http://payfong.edu.m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86&Itemid=174

李冰人(1907年7月4日—1996年4月10日)

李冰人(1907年7月4日—1996年4月10日)原名李天佑,笔名唐雪、蓝波、榴园、皓之等,福建南安九都彭口村人。 

 因少孤贫,依叔李拔英为生。拔英为菲律宾归侨,住家厦门鼓浪屿,故冰人读书于鼓浪屿及厦门,聪明好学,为青少年中之佼佼者。素慕郑延平王之为人,曾作“水操台怀古”七律诗两首,其一曰: 晃岩直上水操台,日暮登临戍角哀。 复国空余阁部志,精忠实有岳王才。 海潮有恨吞青屿,石垒无情锁绿苔。 浪急风高怀往事,沧桑无复昔贤来。

少时在泉州受教育,初中就读泉州培元中学(1922年至1925年),高中在武荣中学(1926年至1928年);大学则肄业于上海江南学院国学系(1931年至1932年)。 1931年曾在南安云山小学任教,与郑雪亭、潘诗泓及潘月笙组织诗社,互相唱吟。 1934年南来,初在新加坡浚源学校任国文教员,1935年抵麻坡,受聘为中华学校教务主任兼初中一级任。同年年杪,中华化南董事会改选被举为董事并任文书主任。此后历任两校董事。

自1935年,他同时亦担任星洲日驻麻坡记者,并勤于创作,散文、诗等作品多发表于《星洲日报》、《南洋商报》、《槟城新报》等文艺副刊。 1938年柔佛文化人协会成立,他被推举为副主席。 抗战期间,李冰人积极投入等赈抗战,与林彬卿共担麻坡筹赈会文书职责。他也在1939年5月27日武汉合唱团在麻坡最后一晚演出时发表演说,阐述国家与民族的意义。 1939年8月2日,李冰人受星洲日报委派由槟城搭乘广美轮赴仰光,由仰光沿滇公路经昆明至重庆考察战区大后方南侨机工支援抗战情形,写下轰动一时的《滇缅公路周巡记》报导连载于星洲日报。期间,他列席了国民政府参政会议。随后,他又继程往成都、康定、兰州、西宁、西安、山西、洛阳、宜昌等地考察并撰写了多篇报导。最后于1940年10月8日返回马来亚。 李冰人是成就卓越的诗人,曾赢得了国际桂冠诗人的荣衔,同时也获得巴基斯坦理伯勒大学人文博士、英国国家宗教大学文学博士、中非尼日利亚理漠大学哲学博士等荣衔;他也是台湾中华学术院诗学研究所委员、马来西亚南洲诗社名誉社长。其编著丰富,计有《自由中国揽胜诗纪》、《黄花集》、《踏青散草》、《黑夜无题草》、《郁达夫纪念集》、《郁达夫集外传》等。 李冰人于战后本校筹建丹绒新校舍时曾担任建校委员会委员。 1957年应王秀南校长之邀曾一度短暂任本校教师。

1975年应聘前往台湾世界新闻专科学校任教。 抗日战争之前南渡菲律宾,不久复游新加坡、马来西亚,任星洲日报记者,时适星洲云宫酒楼以重金征求联文,君得第一名,一时驰雀星洲文艺界,其联文曰: 
 云横海气秋,万顷烟波浓似酒; 
 宫沸笙歌夜,一天星斗悄依楼。 

 不久即被聘请为星洲日报副社长。兼当选为南洲诗社社长。在星马树立文艺界的高飘旗帜。1974年春膺获巴国理伯勒大学赠授荣誉博士学位。后闻应聘往台湾大学任教。但寒暑假常返星、马等地从事文艺工作。 

记得他1973年仲冬初访菲京留别氓江诸诗友七律四首有: 

 海内论交无老少,灯前叙旧有班荆。 王城忍话三屠事,锋镝宁论万劫虫。 
诗情正管泯江怒,雁阵频闻禹甸哀。 瑶山马岛波云壮,作答毋忘惠我诗。 等佳句。

潘月笙与晋江旅菲华侨王人杰均有步韵;潘月笙步韵有: 

“壮怀长贯虹霓气,旧雨难忘车笠盟。 万里相思天地隔,卌年阔别雪霜侵。
祖国威名今远播,观光喜待驾机回”等句。

王人杰亦有:‘北海金樽邀醉月,南洲社铝远寻盟。卅年诗酒联新雨,千里家山忆故宫。怀影轻浮灯下照,霜花欲向鬓边侵’等句。

李君返马来西亚又迭前韵简答潘月笙与王人杰七律四首,诗曰:

一、 当年横被出神京, 画里云山几梦迎。 十载夷鼙伤寉泪, 九秋风雨暗柴荆。 黉楼吟月怀诗侣, 肝胆论交结酒盟。 辗转忽传佳句至, 依稀笠影见深情。 

 二、 电光石火见匆匆, 坐困南疆盼北鸿。 朱筑有声长变徵, 黄钟失调乍移宫。 漫怜照鬓双飞雪, 忍话湮尘万劫虫。 回首故园烟水淡, 一痕残照几番风。 

 三、 向慕潘王八斗才, 是真国士不须猜。 芦村退叟笙吹月, 菲岛杰人玉点苔。 夹策贾生空有恨, 陈情李密只余哀。 黯然重溯当年事, 客梦惊心又几回! 

 四、 一春归思系离心, 待爨焦桐孰赏音。 小劫蓬壶三岛浅, 大湮溪寨九渊深。 故人无恙诗偏俊, 旧雨多情诲许侵。 氓水闽疆连马峤, 玉篇时惠等佳箴。 亦足见其诗才的杰出与感情的深厚。 

1990年年事已高,返回西马,寓居吉隆坡,1996年4月10日辞世。

 參考資料: 
1.南洲诗社
2.本校檔案 
3.馬崙著《柔華作家百人文集》(2008) 
4.《南洋商報》 
5.闽南生态保护区网络 Copyright© 2021 蔴坡中化中學

林彬卿 (1879-17.3.1942)

林彬卿 (1879-17.3.1942) 名子英,字荣雅,彬卿为其别字,福建永春枣岭乡人,生于1879年。 1912年南渡抵怡保,林彬卿的才华很快受重视,受聘为福建会馆秘书,同时被举为同文社社长,华民护卫司也聘为私人中文教师。时适社会不景,林彬卿侠士仁心,不忍坐视同侨受难,乃纠合众同道倡办“赈饥所”救济同侨。由于林氏倾全力于公益事务,无暇经营自己的大利生商号,终致收盘。 1924年,林氏受友人之邀前来麻坡合组天南吟社,一时骚人墨客闻风加入,为麻坡文化荣景添上一笔。 1930年开始为中华化南两校董事,并担任常务委员。 1934年10月至12月林氏曾于何介夫校长离职后代理中华学校校政。林氏擅文牍,笔锋锐利,1928年五三惨案及1937年麻坡筹赈会,林氏均被举为文书部主任,以笔做为抗日的武器。 1940年参加南筹赈总会陈嘉庚组织的华侨慰问团前往中国慰问前线战士,他任第一团秘书,并代表麻坡华社向蒋介石致敬。 林彬卿次子林天雄也为其感染满腔爱国热血,投奔黄埔军校从军卫国。 1942年,日军搜获筹赈会第一期征信录,里头载有全体委员名单及一篇林氏沉痛控诉日军暴行的序言,林氏自是难逃一劫,于3 月3日被日军检去,17日从容就义,年63岁,妻子及两名儿子亦被杀害。 参考资料: 1.本校档案 2.林博爱等编著《南洋名人集传》 3.麻坡中华公会《麻坡华侨义烈史》 4.《南洋商报》、《新国民日报》 Copyright© 2021 麻坡中化中学